飞起来的圆圈

喻黄/黑花/粮食向

喻黄 | 陆上行舟(上)

陆上行舟 上篇

我每踏一步,大地就开始颤抖。当我行进,就是行进的野牛;当我停步,便是静止的山峦。——沃纳·赫尔佐格

 

1.时间线第一天 落日 雨林深处

黄少天已经在这片雨林深处行走了三个昼夜。

头顶上高大的阔叶林层层相叠,像是一顶厚达十余米,覆盖了整个国度,有着千万根支柱的巨伞。因此林间终日昏昏暗暗,只能遥遥地看见林间空地中,淡蓝色如薄雾般的光。泥土上铺着厚厚一层腐烂的枝叶,空气里弥漫着潮湿的味道。

在这种地方过久了,任谁都要生病,黄少天想。然后他打了个喷嚏。

走在前面的酋长立即警觉地回头,一根顶端尖锐的木棍立即抵在了他的脖子上,非常危险地停留在主动脉边,皮肤被戳得微微下陷。

黄少天举起双手,“别激动别激动!真不是在打暗号,我都被你们劫走三天了,要打暗号早该打了不是?不是我说,你们这地方实在太——阿嚏!”

收手不及,尖锐的端口在他脖子上画出一条血印。酋长皱着眉上来查看,发现幸运地只擦破了皮,没有伤到动脉血管。他朝边上的巫者一挥手,后者立即上前,把一种带着汁水的草药粗暴地拍到了黄少天的脖子上。

“嘶——疼疼疼你轻点!你们这是虐待俘虏我告诉你们!”黄少天夸张地叫着,“我水土不服浑身难受你们应该让我休息一会,不然我要晕过去了,我真晕了你们信不信?”

酋长又是猛地一个转身,呲牙瞪视,浑身都透露着危险的讯号。识时务者为俊杰,黄少天闭嘴了。他整个人一副蔫不拉几的样子,走几步就要人推一下,雨林部落的人似乎很看不惯这种精神状态,纷纷和他隔开距离,走得昂首阔步。

只剩下部落里的通语者和黄少天并排,这时候转头认真地看着他说,“长老的武器带毒,不给你敷药的话,会死。”

“那真是太麻烦你们了,难道你们会让我活着离开吗?”黄少天说。

“不会。”通语者摇头,仔细观察了一下说话的年轻人,发现他神色平静,似乎对这种结果没什么所谓,暗暗惊异了一下。

“但是祭品在祭祀开始之前必须活着,为了保证这一点,我们宁愿搭上全族性命。”他补充说。

黄少天盯着他看了一会,然后居然笑了起来。

“怎么?”通语者问。这三天里,他对这个同伴的各类怪异行为已经习以为常,把它们都当作外来者的族群特征来看。

“也没什么,”黄少天挠了下头发,“你让我想起一个朋友。他讲话的时候,也是这种一本正经的语气,对什么都太认真,好像根本不会开玩笑。但他其实会开玩笑,也很擅长,只是觉得没有必要而已。”

“你的这位朋友和你有什么交集?是工作搭档,还是游戏伙伴,或者是血缘亲人?”通语者问。

“我为什么要告诉你呢?”黄少天很有兴致地反问道。

“采集一切关于外来者的信息,是我的工作,请你配合。”通语者义正辞严地说。

黄少天的视线不经意偏开了几度,静静地看向雨林深处的某个方向,嘴里还在说着,“我现在收回上一句话,你和我那位朋友不一样。他是我们那里出了名的高智商,和我的…搭档在一个水平。他永远不会这样提问。”

“这么问有什么问题吗?”通语者不解。

真是差远了,黄少天心想,不动声色地把视线收了回来。

“问题很大,”他说,“首先,我是祭品,祭品都是要死的,你知道我的信息也没有什么用。其次——你也不需要再知道什么了。”

听到这句话语气的时候,通语者本能地一惊,抬头撞见黄少天的眼神,顿觉不妙。那是前几天从未见过的神情,好像猎人潜伏已久之后终于见到了破绽,冷酷而专注,下一秒就要扣响扳机。

反应过来的一瞬间他就想呼喊同伴,可惜黄少天比他更快。

砰地一声,这位通语者眼前一黑,然后仰面摔进了厚厚的枝叶中。听到这个动静,前后左右的部落成员都立即警觉地转向,十几根木棍齐刷刷地指向中间。

那里原本站着黄少天,现在却空无一人。

远处有林中松鼠咕咕的叫声,近处却是一片寂静。一群人互相瞪着眼睛,面面相觑。

好一会,终于听到地上传来悉悉索索的响动。低头一看,是那个倒地的通语者,他在族人的瞪视中脑袋昏沉地爬起来,努力抬手往上指,“他在——”

没等他说完,一个滋滋作响的东西就角度刁钻地蹿进了他们之间,吸引了他们全部的注意力。在一声巨响后,它瞬间爆炸开来,之后他们就全都被深红色的气体吞没了。

烟雾散去,部落成员横七竖八躺了一地。

始作俑者踩着特制的消声皮靴,从他们之间走过,最终停在了通语者身边,蹲下身来查看。看到额头上不深不浅的撞击痕迹,他笑了笑,抬头精准地看向了头顶上枝叶间的某个位置。

那里也是一片黑暗,但是他似乎很笃定。这是他的搭档黄少天,没有谁比他更了解他。

“全都昏过去了。少天,下来吧。”喻文州说。

话音刚落,就有一道影子从天而降。黄少天踩着树枝上轻不可见的凹陷,一路下跃,最终像豹子一样轻巧地着陆,一扫先前颓废的样子,看起来精神不能更好。

“队长你怎么来了,周泽楷呢?虽然我之前就觉得这地方不适合他打枪,可是他毕竟真的很会打架,一个撂倒二十个,刷起任务来肯定痛快。…不过我确实很想见到队长!三天了啊,根本看不到太阳,这个破地方真是太糟心了,我觉得我整个人又白了几层,说不定跟吸血鬼一样了。”

话是说着,手上也没停下来,一会的功夫就捆好了七八个人。黄少天之前折腾了三天三夜,居然动作比喻文州还快一些。

“临时接到新任务,周泽楷是核心,微草那边也派人去了,一时都抽不出手。这边只是收尾,我来也不会有什么问题,就主动提交了申请。”喻文州平静地说。

那当然没问题,黄少天接着他的话,也不想想剑与诅咒的名号,什么时候出过差错了。

喻文州好像八百年没见到他似的,听到这种黄少天式言论,倍感亲切,居然轻轻笑出了声。黄少天不满地停下手看他,“队长今天怎么了?”

“也没什么,”喻文州说,“很久没听见你说话,有点想你。”

这是搞什么,黄少天摸了摸脸颊,嘀咕了几句,手上动作更快了。

喻文州见他状态不错,索性就停了下来,全部交给他去做。自己掏出一支特制的望远镜,从他们所在的地方往东边看。过了一会,他收回望远镜,垂头看着昏迷的部落酋长。

“该醒了,酋长先生。祭祀时间就要到了。”

 

2.时间线前一天 上午 联盟总部

雨林部落的问题存在已久,联盟花费数年,无数次派先遣部队调查,才终于得到一些外层信息,可惜也没有后续手段,不得不直接派遣特工前去深入。

这个部落有一个代代流传的预言,要求每十年进行一次祭祀,将一个外来者作为祭品,献给雨林中央的祭坛。预言是一首四行诗:


大地深处雷声轰鸣

鲜血渐染天空

旷野之上一无生息

巨轮缓缓地驶上山丘


据说这是末日的景象,是神明没有得到祭品之后降下的惩罚。

原本的资料显示,这只是部落先民用以凝聚族人的手段,用相同的信仰、固定的周期作为一种约束,让族人世世代代留在雨林中。但是在黄少天潜伏进去之后的第三天,他们又得到了一份新的资料。

七十年前,雨林部落曾经错过了一次祭祀,当时一场浩劫突如其来,与预言所说如出一辙。部落遭遇了灭顶之灾,文明几近灭亡。虽然没有办法证明,但是这个预言背后,可能藏着一种更强大的力量。

叶修把事情说完之后,会议室里一片安静。

文明社会中还有很多人否认这些力量的存在,但是联盟特工却不会。因为他们本身就是能力者,这么多年也见识过不少强大的力量。如果七十年前的事情是真的,那么这个任务就远比之前要复杂。

“所以你的意思是,他回不来了。”王杰希干巴巴地总结道。

“不,我的意思是,如果他抽身而出,预言就会成真。我不知道具体是什么力量在操控,毕竟这个世界有太多未知的东西,”叶修说,“但是根据我们的监测来看,造成的破坏足以将整片雨林毁成废墟。”

“所以,联盟要送我们最优秀的特工当祭品,并且他的牺牲也不能一劳永逸地解决这个问题。你刚才说,资料显示,这种祭祀每十年就需要一次。”张新杰虽然平平淡淡地说着,指责的意味却相当明显。

“是他们的意思,但是我希望事情不会发展成这样,”叶修说,“所以现在把你们喊来,有一件事情要商量。”

“这次的任务原本定位为B2级,目标为炸毁祭坛。经过新资料的补充,现作更改:定位上升为A1级,目标——进入祭坛内部,调查其运行规则,并且破坏它。A1级任务原则上不予指派,由特工自由认领。即使黄少天目前消息闭塞,这一条原则也不应遭到破坏。所以,”他抬头,轻轻敲了敲桌面,“任务负责人应当是我们中的一位。同时,小周,之前指派给你的收尾任务正式失效。”

A1级是所有任务当中最危险的级别,基本意味着有去无回。除了会议室中坐着的几位顶尖特工,从来没有人敢染指。而即便是他们,也无法确保平安归来,次次出动都如行刀锋。也是因为它的危险程度,这类任务向来都是自愿接受,从不指派。

本来按照上面的意思,只要给黄少天传达任务更改的指令,让他牺牲自己,就能换来十年的和平。真要说起来,黄少天未必不情愿,但叶修坚决地否定了这个方案,转而直接提升了任务等级。这个操作一经完成,按照规定,就必须重新匹配任务负责人,等于切断了上层简单牺牲一个特工的任何可能。

在座的每个人都清楚,做出忤逆上层的决定,叶修究竟承担了多少压力。这是个几乎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去是有去无回,不去则会波及千万条无辜的生命。无论哪一种,都不会是让人乐意见到的结果。饶是形势严峻至此,叶修还是想要坚持这个组织的底线。

他们是这个荒凉世界上的自由使者,而不是性命为人所用的棋子,这一点,无论为了什么都不能改变。

天知道叶修这几天跟多少人在周旋,他这时候看起来比往常更颓了。

“事情就是这样,现在你们可以稍微考虑一下,也别太急着决定。有多危险,不用我说,你们应该都清楚。反正还是老规矩,抢活凭口才,干活靠实力,实在没人想…那我就硬点了。”叶修说。

听起来特别没下限的一句话,却完全没能缓和室内的气氛。大家看着他的表情甚至比刚才更凝重了。

“你该不会是想硬点自己吧?”韩文清说。

“我看起来有你这么深明大义吗?”叶修问。

“恐怕是有的。”王杰希说。

“不然你还能点谁?冯宪君吗?”楚云秀也说。

叶修无奈了,这群家伙吃定了他的作风,那还谈什么,“说这么多没用,你们既然知道就积极报名呗。”

周泽楷立即举手,“我。”

叶修点了点他,“那行,小周一个备选,还有谁吗?”

“我可以考虑外部支援。”张新杰说。联盟首屈一指的技术研发者和远程操纵者,他最大的作用向来是在战斗外围的。

“没有人了吗?”叶修又问了一圈。

“我去吧。”喻文州说,是一种决定性的口吻。

他平静地看着叶修,解释道,“我和少天的配合比较熟。”

“交接。”周泽楷说。

江波涛在边上补充,“小周是想说,这次过去的人,是去跟黄少交接的,之后黄少应该回来,不需要两人继续配合。”

“你们真的相信少天会半路退出吗?”喻文州问道,“让他半路放弃一个任务,即使是因为讯息有变?”

周泽楷抬头看了他一眼,没有再反驳。

“他一定会回去的,”喻文州笃定地说,“所以,还是我去吧。”

 

3.时间线第一天 夜晚 林间空地

夜色很深,几根粗壮的树枝堆叠在空地中央,明亮的篝火在中间缓缓燃烧。

黄少天懒洋洋地躺在边上,手上漫不经心地把玩着小刀,同时还在跟喻文州东一句西一句闲扯。

看起来一副大功告成开始休闲的样子,但他手中的刀柄不曾有一刻脱离过手心,右腿上绑着一支消音手枪,此刻屈膝踩在地面上,任何时候都可以在一瞬间弹起身,同时把刀尖和子弹送到他想要的地方。

酋长的生存本能其实比城市人要强,此刻即使面前呈现这样一副场景,他也能感觉到黄少天身上的狠厉危险。因此他坐在篝火边上,挪得离喻文州更近了些。这个外来者身上没有多少杀气,看起来也不像是会打架的样子,要逃跑起来大概也很容易。

“不要想了,跑不掉的。”喻文州突然用部落语言说。

酋长愣了一下。对方并没有在看他,他不能确定是不是在对自己说话。但很快这个疑虑就打消了,因为喻文州这一次转过身来,认认真真地对着他说:

“相信我,哪怕让你从现在起先跑十分钟,少天最终也能找到你,那之后你还能不能有命,就不是我能做主的了。因为他的手很快,有时候甚至比思维还要快,而我们也不只有你一个向导选择。你死了,你的族人也一样会带我们去祭坛。”

提到祭坛两个字的时候,酋长的瞳孔猛然收缩了一下。喻文州看在眼里,神情突然缓和下来,好像刚才展露的杀气都是假象。

“我不会带你们去圣地,我的族人也不会。”酋长说,“你们可以杀了我,也可以杀了我所有的族人,但是外来者,这个世界是有规则的,破坏规则的后果由你们自己承担。”

喻文州点点头,温和地说,“我知道。”

“你们不知道!”酋长猛地站起来,然而只是下一个瞬间,他就感到脖子被一个冰凉尖锐的东西抵住了。

黄少天不知道什么时候已经站在了他身后,此刻正在他耳边冷冷地吐息:“你再靠近他一步,就一个字也不用说了。”

酋长的表情僵住了。几个小时前,黄少天还是他们的俘虏和祭品,虚弱得几乎走不了路,完全不构成威胁。而现在,角色互换,他成了俘虏,身后那人却清醒非常,持刀的手分毫不抖,随时可以轻轻巧巧要了他的命。

倒是喻文州对他笑着,“不用紧张,放松一些,少天不会随意伤你。”

酋长脸上写着完全不相信。

喻文州无声地示意了一下,于是黄少天手中的小刀离开酋长的脖子,花哨地转了个圈,然后被他藏进了袖子中。

“我现在很希望你能带我去祭坛,但是你显然不愿意这么做。”喻文州说,不出意外地看到酋长撇开了脸。

“我不强迫你。我不过说几句话,你听一听就行。”他继续说着,“你们在过去三天中,前两天的基本行进频率为,行进十个小时后休息三个小时。而在第二天夜里,你们的行进频率突然放慢,每次行进时间改为五个小时。第三天上午,这个频率又一次改变,直到我跟上你们的那一刻都没有停下。别惊讶,少天身上自然不会什么都没带。”

“祭坛开启的时间是在破晓,而在即将抵达目的地之前,贸然改变行进频率是很得不偿失的行为,因此你们的预判抵达时间应当在明天黎明之前。所以,祭坛的位置应该在你们遇袭位置周边的一夜路程之内,甚至更短。人的持续行进精力是有限的,因此这个时间,应该是五个小时以内。”

“至于方向,我也有了一个大致的猜测。”喻文州笑笑,站起身来。他们所在的地方很开阔,身处雨林腹地,却能看见一片浩瀚的星空。

喻文州在朗朗月空下迎风而立,面朝着东方。虽然空地四周都是参天的阔叶树,他站在这片土地中央,却有一种立于山巅的风度。

黄少天看着这种场景,突然说不出话来。他每次见到喻文州,都比过去任何一次都更加地情绪激烈,好像是什么炽热的东西,一直在慢慢发酵蒸腾。

这时候喻文州忽然回过头,仔细打量着近乎崩溃的酋长,然后笑眯眯地说:“看来我猜对了。”

黄少天险些接触到那个眼神,赶紧狠狠地掐了自己一把,欲盖弥彰地偏过脸去。他不知道自己现在是什么样子,但从未觉得这片林地如此开阔,月光下面什么都涤得坦荡荡,只要喻文州看他一眼,就什么也遮不住了。

所幸喻文州没有再靠近他,而是抬手招呼了一下。

黄少天架起酋长,赶紧跟了上去。投入任务状态之后,他很快就找回了冷静。

他和喻文州相识这么久,搭档的日子少说也占了一半的生命。黄少天向来性格直率,却偏偏在这件事情上讲不出口。以前看别人说,害怕告白之后做不成朋友,他还要嘲笑,如今落到自己头上才明白,真的有这样一种喜欢,是只要能看着对方就已经知足。

过惯了刀尖上的日子,他如今还没有精力奢求更多。

--------------------------

在开启祭坛之前发个上篇出来,不然一更完结大概要爆…

评论(5)

热度(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