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起来的圆圈

喻黄/黑花/粮食向

喻黄 | 毕业演出1

 @松鼠木鱼 木鱼哥生日快乐!!!

一个小提琴首席喻文州x小号首席黄少天的故事

本来想发个上下,但是感觉写完2就要拖太晚了,先勉强卡个点啦!一共1-5,今天能发完!全世界没有我这种卡文狂了sorry……


I 秦皇岛 那个闪闪发光的小号手

喻文州夹着琴谱,从活动中心的大厅里横穿而过。街舞社在角落里开着音响,律动的节奏感横贯整个空间,把所有人都罩在青春独有的躁动与快乐里。

他在接电话,电话那头的人并不图他方便,说话声音不高,而且还懒洋洋的。

“人找到没?”那人说,“找不到你也别过来了。”

“快了。”喻文州说。身边的人群爆发出一阵巨大的欢呼,他的声音淹没其中,也不知道对面听到没有。

反正现在说什么也等于白讲,喻文州干脆放下手机,快步往僻静的走廊里去。经过街舞社的时候他们聚在一起闲聊,隐约听到了黄少这两个字,夹杂在女孩子兴奋的低呼声里。

 

这种事情并不让人意外。音乐系向来出男神,更何况黄少天这样的性格,进校第一周就成了风云人物。他是古典小号专业的,但是会玩的东西很多,后来又跟一群非音乐生玩在一起,组了个摇滚乐队。

在大学里,摇滚乐队的焦点乐手,待遇和明星没什么差别。他们的核心是主唱,焦点却是黄少天。喻文州曾经路过他们的露天演出,夜幕下坐满了一操场的人,小号声响起的时候,人群一下子就沸腾了,那股精神力穿透过整个空间,攫住人的心脏,在那一瞬间除了起身喊叫之外,竟做不出第二件事。

喻文州仅仅是在外围路过,也无可避免地被感染了。他驻足于人群之外,隔着重重光影,看着舞台上的黄少天。

当晚的黄少天好像变成了另外一个人。交响乐团在舞台上的时候,他是六十分之一,融合在浩大的乐曲声中,而当他独自站在台上的时候,才是万众瞩目的焦点。

他的同伴静静地伫立着,徒留小号的声音在夜空下回荡。

在黑夜之下的寂静深海里,他是撕开一切的利刃,他是自山巅而来的曙光。

自那天起,喻文州睁眼闭眼就全是他的影子。

 

喻文州敲开摇滚乐队活动室的门,里面的乐声戛然而止。排练正在兴头上,被人突兀地打断,换谁都不痛快,来开门的人满脸没好气:“干嘛?”

喻文州朝门里迈了一步,朝那人笑了笑:“我找黄少天。”

“五点钟结束,到时候再来。”对方说着,抬手就要关门。

但是喻文州没让开,他抬手抵住了门,面上仍然温和地笑着:“抱歉,真的有急事,麻烦你转达一下。”

“哎你这个人——”

两相对峙的时候,房间里面传来一阵箱子翻倒的响动,然后有人朝门口走了过来,一路讲个没完,是喻文州非常熟悉的声音。

“怎么了怎么了,谁来挑事?隔壁摇联又来当说客了?放着我来,上次还没吃够苦头吗,谁给他们的脸跑过来合并,我们一次出场费就好几千他们给得起吗——咦?”

黄少天拉开门,话头一下子止住了,“首席?”

嗯,喻文州把堵门的那位轻轻拨到一边,“叶指找你有事,最好尽快跟我过去。你还要多久?”

他以为要再等上几轮,没想到黄少天答应得很快,“我收一下号就出来。”

他转头小跑到角落里,放水、擦拭、拆号嘴,三下两下就装好了号箱。边上的鼓手往喻文州这里看了一眼,问他:“黄少这么急着走?不再练一遍?”

“改天吧,微信上说!”黄少天提着号箱跑到门边,没回身,背对着他们挥了挥手,跟着喻文州消失在走廊里。

 

叶指平时带两个团,天南海北隔着老远,平时没事都不会往学校跑。这回在工作日晚上出现,也是因为有要事——杨衍之突然出现光临了学校。

Z团指挥杨衍之,在国内都是名气响亮的人物。这次突然跑来学校,表面是为了和乐团合作一场,实际上是为了掐尖。像Z团这样国际上都有名声的交响乐团,每年都有几千个乐手挤破了脑袋想进去,但是人家不收。杨衍之的脾气,是只收应届的学生,而且必须从他信得过的指挥那里接手。

叶修平时不太在媒体上露面,但是水平摆在那里,行业内哪个不知道他的名字。两人私交一向不错,杨衍之脾气又古怪,一声招呼不打,人都到了校门口,才发了个短信通知过去。

喻文州一路上跟黄少天简短地解释了几句。

这样,黄少天好像并不意外,“就喊了我们两个人?Z团今年收这么少?”

“叶指就让我来喊了你,应该是的。”喻文州说着,笑了笑,“叶指又不会自己去找人。”

这话搞得黄少天突然来了兴致,上下打量了他一遍,好像第一天认识喻文州似的,挑着眉问:“喻首席,你也有编排指挥的时候?”

“难得说几句。不比黄少,天天换着花样说他。”喻文州轻轻抿着嘴角,眼里笑盈盈的。

哎哟这是反击吗?

“我发现你今天话很多。”黄少天说。

“很少听你这样说,非常荣幸。”喻文州答得行云流水。

“你是在讽刺我吗?”黄少天问。

“我有这样说吗?”喻文州无辜地看着他。

他们在叶修的办公室外剑拔弩张地对视了一会,然后同时笑了起来。

这个世界上的友情大多如此,共同陷入苦难里的人,有时候也会互相扶持,但是共同见到前途希望的人,往往却更轻易地成为同伴。

阳光从来不会为了树叶而驻足,能与阳光相伴的,只有漫天薄云,风动与霞光。


本章音乐:秦皇岛

评论(15)

热度(248)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