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起来的圆圈

喻黄/黑花/粮食向

喻黄 | 太阳雨(END)

想念你的时候,天总是晴朗,雨倾盆而下。

--------------------------

太阳雨


黄少天做了一桌子菜,又开了瓶红酒。郑重地摆完造型之后,他就开始发愣。想了一会,还是从酒柜里取出另一支高脚杯,斟到五分满,面对面摆在桌子另外一头。

拍照发出去的微博已经有几万个转发,清一色地夸他手艺好。这种热闹,一时之间很有感染力,黄少天给几个热评点了赞,又自己回复了几句,很快刷刷地被顶上热门。

但是人总不能活在手机里,玩了一会,还是关掉屏幕,瞬间那些热闹嘈杂都跟潮水一样迅速褪去,现实世界一下子罩下来,吊灯底下的房子空空荡荡,心里也像缺了一块。

再热闹又有什么用,怎么都不及喻文州活生生地坐在对面,尝过他的菜,之后笑着说,还是跟从前一样好吃。

怎么又在想喻文州…黄少天咕哝着翻出手机,聊天记录停留在白天,当时他还在热闹的集会上,兴奋之中发过去很多照片。

一路翻过去,他最后停留在一张陌生人的合影上。上面是四个姑娘,什么肤色都有,个个挂着志愿者的牌子,对着镜头笑得灿烂。

他根本不认识她们,当时只是忽然想记录一下,却被这样郑重地对待了。

 

“咔嚓”,黄少天按下快门,朝年轻的志愿者们挥挥手。

她们应该是二十上下的年纪,精神年轻而旺盛,站在太阳底下冲他笑,这种笑容很有感染力,存入相机里都很鲜活。其中一位困惑地看了看他的手机。她们并不知道黄少天为什么突然要拍照。

于是黄少天小跑过去,抱歉地笑了下,跟她们解释道:

“是拍给一个很重要的朋友看。我为了来这里读书,和他分开了一年。他会很想知道,我在这个地方每天都在做什么,遇到了什么人,见到了什么事……我想与他分享我全部的生活。”

“噢——”

姑娘们心照不宣地笑起来,冲他眨眨眼睛。

“是最重要的人吧?”

黄少天条件反射般地愣了一下,随即又意识到,他在这里是安全的,既不会被当场认出来挂到网上,也不会凭空遭到指责。

“是。”他大大方方地承认道,“是我此生最好的朋友,唯一的爱人。”

志愿者姑娘们冲他比了个拇指。她们并不过问他的过去,不追问他和那位爱人之间经历过什么样的故事,但是诚挚地祝福了他们。

“这个给你,”黑皮肤的姑娘塞过来一枚徽章,“你可以带给他,我们欢迎他下次一起过来玩。”

徽章是个很简单的图案,湛蓝色的海水上,漂泊着一艘小小的帆船。黄少天把它拍给喻文州,跟他讲了这段经历。

“……文州你看到了吗,她们也在欢迎你!就像欢迎我一样。”

说着说着,鼻子有点酸。喻文州那边显示正在输入,很快消息就传递过来:真希望这一次也能和你同行。

暖日当空,他心里却像浸了水一样,湿漉漉地跳动着。

 

白天的时候混迹人群中,四处是烟火气,不至觉得太难受。但是晚上看到这张照片,突然就觉得捱不过去了。

四壁的地灯打出暖黄色的光,此刻萦绕在餐桌周围,满桌佳肴,酒光摇曳,好像真的在等待另外一个人的归来。当初黄少天特地挑了这套灯具,就是因为这种光的颜色,跟喻文州家里的一模一样。但是一个人坐在这里才知道,什么都代替不了他。

孤独在灵魂的空缺里肆意疯长,他迫切地想要见到喻文州,哪怕是一天,一个小时,一分钟,哪怕只有一次拥抱,一个吻,人海中对视的一瞬间。

什么都好,他想见一见他最辉煌的过去,以及承诺过的未来。

夜深了难免容易矫情,黄少天由着情绪蔓延了一会,最后还是站起身来收拾桌子。他没什么胃口,况且明天还有明天的事情。

正当他小心翼翼地把红酒倒回醒酒器时,门铃响了起来。

他打开门,在街店霓虹灯交错的光影里,站着一个活生生的喻文州。

 

黄少天很仔细地拥抱了他,从发梢到耳廓,全是最熟悉的味道。真正见到的时候,反而不知道是什么心情,他有好一会都是说不出话的。最后还是喻文州先捏了一下他的脸,“不先让我进去?”

唔唔、好,黄少天刚反应过来一样,侧身让开,却在喻文州进门的时候突然伸手拉了他一把。

喻文州仍旧笑着看他,“怎么了?”

“你别进去,”黄少天很坚决地说,“不然以后全都是你的影子。”

 

久别重逢,反而没有那么多话可以讲,他们一人拎着瓶啤酒,在深夜双子城的街道上乱晃。

退役之后心里那种冲劲减轻不少,其他地方却一下子开阔很多,以前不敢做的事情,现在慢慢也成了习惯。他们从舞台上退下来,也平缓而漫长地滑进了人群里,终于过着和同龄人相差无几的生活。

“准备带我去哪里?”喻文州问。

“本来想带你去学校转转,但是又没什么有意思的东西,难得来一次,你…”黄少天顿了一下,“要不然还是去酒吧?可是我都在边上了,去酒吧干什么。算了,你想去哪里?”

“你经常去酒吧?”喻文州笑着问道,“因为我不在?”

明明不是那个意思,黄少天想瞪他一眼,但是又被这句话背后的占有欲和不确定感戳得心底软成一潭。

喻文州晃了晃手里的酒瓶。为了防止袖口潮湿,他把衣服整整齐齐地卷到了臂弯,一点褶皱都没有。这个人,怎么能这么细致,黄少天盯着看了一会,最后彻底败下阵来。

“去夜市吧,我知道个好地方。”

 

双子城的夜市是熄灯之后最热闹的地方,白天穿梭于各个工种之间的人,晚上都卸下了疲惫,到这里通宵达旦地狂欢。

黄少天喝了酒,脑袋晕沉沉的,却拖着喻文州去了射箭的小场馆。本来以为玩个新奇,喻文州就由着他去,结果等他掏出会员卡的时候有点吃惊。

“晚上常来这里?”

“睡不着,不如找点热闹。”黄少天是真的喝多了,什么话都往外讲,一张卡拍在营业桌前,“刷一条箭道。”

“居然带了人来啊?头一次,真的新奇。”老板显然是他的老相识,冲喻文州挤了挤眼睛。

喻文州想了一下,准备客套过去,谁想到黄少天突然整个人贴了过来,一胳膊压在他肩上。

“这是我家喻先生!今天带出来给你见一下,以后就没有这种机会了!…反正我也没有多少机会见到……”

怎么喝了酒这么粘人,早知道这样,先前住在一起的时候就多灌几次。喻文州安抚地顺着他的后背,低下头去轻声哄他:“今天太晚了,我很累,先回去吧。附近有没有宾馆,可以临时开一间。”

唔,好,黄少天昏昏沉沉地点头,然后又突然直起身体,鼻尖贴着喻文州的,盯着他的眼睛:“不对、你明天早上就消失了!不去,陪我玩一次。”

黄少天本以为喻文州不会同意,脑中甚至在一瞬间闪过了无数个说服对方的版本,却没料到喻文州吻了一下他的鼻尖,轻轻巧巧地答应了。

 

说是陪着玩,其实就是旁观,黄少天摸到弓的时候就像打通了经脉,单手搭着弓,单手取出一支箭,身体扬起,腰背绷出一条漂亮的弧线。

左手推着弓,右手将箭矢的末端固定在嘴边,弓绳隐隐地蓄着力道,他的眼神盯着箭靶,像是狩猎者盯着猎物的咽喉,半点醉意也不见。

喻文州站在他身侧,神色微不可查地起了波澜。

黄少天的这种眼神,无论什么时候看到,都足以让他像初见一样动心。

嗖,一箭飞出,直中靶心。

 

从射箭馆出来的时候,刚好穿过一阵风,已经临近秋天,晚上格外瑟索。已经是夜幕最浓重的时刻,人群的气氛达到了高潮,四处是气球爆破声和麦克风的兹拉嘈杂。

黄少天离了弓箭,似乎又被抽干了神智,整个人都挂在喻文州的胳膊上,咕哝着说冷。

也没有外套给你穿,喻文州笑着说,然后将他拥进了怀里。

“还冷吗?”

黄少天嘴角勾起得意的笑,结果听见对方带着笑音说:“还装醉吗,少天?”

唉还是被看穿了,果然一认真起来就什么都会暴露,但是又忍不住。黄少天叹了口气,轻轻拍了拍喻文州的后背。

“也只有今天敢醉一次,装也要赚回本。”

喻文州没有回答他,只是将这个拥抱加深了一些。他们相拥着站在喧闹的色彩与人群中,像是生生辟出了第二个世界。

 

黄少天醒过来的时候,一头栽到了地板上。

靠……!

他低低地咒骂了一声,从木地板上爬起来。天光已经大亮,早晨的太阳盛满了整间屋子,满桌的菜还没有收拾,两杯红酒静静地相对而视。

黄少天盯着那桌菜看了一会,突然想起了昨晚做的梦。

得而复失的感觉更加不好受,喻文州的气息好像就在耳边,他的怀抱和温度还留在胸前。

幸好已经到了白天,白天总是有接踵而至的事情要做,不至于太过伤感。就是不知道晚上要怎么熬过去。

黄少天挑了一道烤意面,准备重新加热当作早餐,剩下的就先覆上保鲜膜塞进冰箱。一个人住也没那么多讲究,洗一次碗都嫌大费周章。

他无声地叹了口气,小心翼翼地将红酒倒回醒酒器里。

门铃突然响了起来。

大概是送报纸的,黄少天睡眼朦胧地放下醒酒器,直接端着杯子去开门。

雾气还没散去,在叽喳鸟鸣声里,他迎上了一个朝思暮想的拥抱。


评论(29)

热度(412)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