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起来的圆圈

喻黄/黑花/粮食向

喻黄 | 言和(END)

在过路的每一处旧风景里,他们都想重归于好,握手言和。


陪天哥过的第一个生日,今年最幸运的事情就是遇到全职,遇到蓝雨><

生日快乐my天!


-------------------------------------

言和

 

喻文州看到来电的时候,有一瞬间想要直接挂断,但最后还是接了起来。他确实需要跟黄少天好好谈一谈。

 “队长,最近回过G市吗?”黄少天在电话那头问。

他那边的声音听起来有点哑,估计是咳嗽得厉害。他一到冬天就这样子,添衣服说过多少遍都不听,仗着年轻为所欲为。

“有过。”喻文州说。其实他现在人就在G市,住的地方距离蓝雨只有几公里。但是他还没有决定好要不要见黄少天,于是给了个模棱两可的答案。

黄少天那边听起来有点蔫,估计是听出了他的心情。但他没有顾忌这个,措辞了一会之后说:“那你要不要回来转一圈?”

难得他有说话这么短的时候,喻文州无声地笑笑。

其实这种话对黄少天来说已经是示弱,虽然听起来像是个指令。可是这种事情,不是哪方示弱就可以解决的,归根结底两个人其实都没有错,要不然以他们的性格,又怎么会冷战这么久。

“你让我考虑一下吧。”喻文州答道。

“没事没事,你好好考虑,多考虑一会。”黄少天听起来松了口气,“我手机一直开着,随时等你消息。还有,我把你微信加回来了,微博和QQ也是,你看一下还有什么软件,我怕还有漏掉的…”

他越说越轻,到最后几乎都听不见了,喻文州隔着屏幕都能想象对方的样子。

叫黄少天说出这种话谈何容易,毕竟一个月之前放狠话说到此为止的人也是他,现在这样无异于打脸。

但是喻文州肯定没有取笑的心思,当时他们两个都怒火上头,说出来的话半斤八两,再记仇未免是跟自己过不去。

“我看到了。”喻文州答道。

 

他们谈对象也有八九年了,在此之前从来没爆发过这么大的矛盾。

说到底还是退役的问题,以前打比赛的时候,工作和生活都在一起,荣耀是所有事情的中心,别的统统都要让步,关系简单纯粹得多。

而现在退役了,各自都有了新的事业,反而有更多地方要磨合。

喻文州退出通话界面,正好看到手机屏幕上的黄少天。

照片是好几年之前拍的了,那会儿他们都在黄金时期,年轻而精力旺盛。大概是客场战轮回的时候,晚上他们出去玩,黄少天站在一家电玩城前面,左拥右抱地搂着一大堆娃娃,眉眼间尽是飞扬的神采,衬得身后的霓虹灯都黯淡下去。

他好几次想要开口终止关系,可是每次一打开手机,看到这张照片,就什么话也说不出口了。

 

矛盾爆发的根源,是喻文州的一次朋友聚会。

从蓝雨退役之后,他出人意料地拒绝了联盟总部的工作邀请,揣着前二十多年的积蓄,拉帮结伙跑去了北京创业。

在中国做生意,总少不了朋友帮衬,好在喻文州的名声响亮,又会做人,这一关上倒是过得顺顺当当。

只是人情不是一次性用品,有事没事总要去交际维系,喻文州为此学了不少从前不会的技能。比如射箭,比如游泳,比如保龄球,当然无一例外都是黄少天教的。

黄少天好像什么都会玩一点,用他的话说就是技能点过剩,无处安放,把荣耀点满之后还多出不少,不得不到处乱加,真是天才的苦恼。

他说这话的时候还在冬天,户外冷得直呵气,喻文州站在一旁,全程注视着他的脸,最后看得他脸上发烧,耳根都是烫的。

“看什么呢看什么呢,这么久。”黄少天咕咕哝哝地说。

喻文州捧着他的脸,不轻不重地捏了两把,才说:“我大概是把技能点都加到谈恋爱上了,不然怎么可能追到你。”

……你怕不是手一抖,都泼到讲情话上了!!

黄少天脸上烧得厉害,想别过脸去,却听见喻文州还没完。

“少天,我现在可是倾家荡产,一本技能书都没有了,这个事情你要负全责。”

“负责负责当然负责,想学什么就说一声,包教包会,不会白退,够诚意了吧?”

“不会也不能退,否则回赠眼泪一缸。”

喻文州不讲理起来也真是拿他没办法,黄少天捂住了脸。

“…行行行,你说什么就是什么。怕了怕了,求大佬放过,绝对包会,不可能出差错。”

黄少天真是说到做到,一年的功夫,把喻文州培养成了一个社交全能型选手。

结果他们谁也没想到,最后居然会因为这种事情吵起来。

喻文州要去见一个非常重要的客户,约好了陪对方打一场乒乓球,结果临出发前一晚,居然着了凉。

他窝在被子里,惨兮兮地叼着温度计,黄少天坐在床边,面无表情地端着一碗中药,一看就非常苦。

其实喻文州也不想喝这个,下午光闻着厨房里的味道就觉得反胃,但是看看黄少天的表情,已经是发飙的前兆。

识时务者为俊杰,喻文州是荣耀第一俊杰,端起药碗,咕咚咕咚几口就吞了下去。黄少天还是没什么好脸色,但表情总算缓和了一些,絮絮叨叨地开始念他。

“总骂我不添衣服,居然自己也会忘,我要是出去解说比赛了你怎么办?还不肯告诉我,每次都这样,你当我什么啊?你以为你是钢铁侠吗,生病了也不说一声,我又不是摆设,怎么就你能照顾我,大家都差不多大,你搞搞清楚……”

话很多,这是好事,说明黄少天的心态很正常。就是退役以后有点反了天了,喊了那么多年的队长,说换就换,居然还怼人,下次要好好教训一下……喻文州这样想着,昏昏沉沉地睡了过去。

结果第二天醒过来的时候就是下午了。

喻文州觉得脑袋像被胶水糊过一样,重得要命,好不容易睁开眼,看到了时间,蹭地就从床上坐了起来。

他打开手机,翻开微信记录,发现里面凭空多出一段对话。

黄少天登了他的账号,把他生病的事情告诉了朋友,并替他推掉了今天的聚会,而且还相当贴心地关掉了所有的闹钟。

他知道这个聚会有多重要,却不打一声招呼就这么干了。

喻文州冷静地消化了几秒,之后冷静地打了黄少天的电话,再之后,他们就毁天灭地般吵了一架。黄少天当晚就拖着箱子从家里搬了出去,喻文州本想说他离开,结果被黄少天狠狠剜了一眼。

“你生病了,怎么可能放你出去。我本来就有个比赛要讲,正好,我们分开冷静一下吧。”

冷静的结果也不如人意,后来他们又谈了一次,两个人都吵得有点上头,甩完了十多年漏过的狠话。再之后就是将近一个月的断开联系,冷静下来以后,有些事情反而想得更加清楚。

黄少天想要融合,而喻文州追求自由。这种事情简直无解,离开了荣耀,真是什么都变得很难。

 

喻文州回G市是为了见一个朋友。这人是个游戏经理,近几年才开始做大,俱乐部旗下好几支战队,最近也有往荣耀发展的趋势。

之前喻文州从蓝雨退役,这位朋友就找过他不少次,想着在G市再做一支荣耀战队,请他这位蓝雨前队长来当教练。

最后他当然是拒绝了,别的不说,黄少天还有一半的工作重心留在蓝雨,打比赛的时候就没分开过,难道退役了反而要当对手不成。

对方非常遗憾,但是也能理解,那时候还调侃他,为了爱情什么都可以扔。

现在想想,当时如果接受那份工作,他和黄少天能走得更好也说不定。

“所以你们现在是分手了吗?”经理问道。

他们面对面坐在一家咖啡厅的窗边,这家店过去黄少天总是爱来,而且钟爱吧台边上角落里的一个双人座。喻文州隔空看着那个座位,此刻一对年轻情侣在那里嬉嬉笑笑,灯光昏暗,气氛朦胧,喜欢的感情溢满了身周的空气,像极了他们当年。

“应该没有吧。当天他拉黑了我所有的联系方式,后来断断续续联系过,有天通了个电话,又吵了一架。他说过要到此为止,但是我没答应。”

“拉黑了还怎么联系?心电感应?”

“支付宝。”

“……”

“你看,你也觉得不对。”喻文州叹了口气,“我跟他说了,要想好好谈一谈,就先把社交软件加回来,不要再拿支付宝聊天。他觉得我在搞他。”

经历沉默了一会,然后说:“我第一次从你这里听见黄少的事情。”

“麻烦你了,很抱歉。本来应该是两个人之间的事情,我这样跟你说,对他也不公平。”喻文州说,“我会跟他道歉的…如果还有机会的话。”

“会有机会的。”

“大概吧。”喻文州笑了笑。

“我觉得……这种亲近的关系,分歧是不可避免的,”经理说,“谁都会有,就要看这两个人有没有力量去解决。你和黄少,你们都是有力量的人,只要你们想,没有什么是解决不了的。”

“不像我,上个月就离婚了。”经理笑着说,“分开的时候觉得自己特别没用,连喜欢的感觉都留不住。我以前觉得,她每天赖床的时候很可爱,不愿意烧菜的时候很可爱,工作不顺心捶着我哭的时候也很可爱,她无论什么样子,都很好。但是突然之间,就全都不喜欢了。”

经理晃晃头,仰起脸喝了半杯冰水。

喻文州静静地听他说完,沉默了一会,然后说:

“我好像还是很喜欢他。”

 

喻文州点开很久不逛的荣耀论坛,没翻多少就看到一个和黄少天有关的主题贴。黄少天还在打的时候,每天关于他的帖子层出不穷,关于什么的都有。现在倒是清净多了,但是帖子层数仍然可观,可见他的影响力还远远没有消退下去。

这个帖子是很久之前的了,黄少天刚退役那会,联盟官方宣布请他做特聘解说员,消息公布的时候,论坛上当时哀鸿遍野,生灵涂炭,这帖子就是其中一个。

看来黄少天的话痨形象给大家带来了极大的心理阴影,前面二十多页,无一例外都在痛心疾首,甚至有人觉得这是联盟的阴谋,就是要吵得大家听不了转播,就只能买票去看现场,分析内容洋洋洒洒写了一整页,被人直接赞成热门。

喻文州还记得那段时间,黄少天一边翻论坛一边给他念,完全不生气,反而要得意死了。

当然,他最后并没有逼得大家都去现场。

帖子往后翻,哀嚎和质疑的声音都渐渐小了下去。

黄少天在当解说的时候,话居然一点都不多,只保留了他最精辟的分析部分。

在蓝雨出场的时候,他也会说几句骚话:

“你们看啊,这个魔道差不多可以消失了,三,二,一,走你!”

“我大蓝雨五身六命你凭什么打!凭什么打!你再装!你再给我装!漂亮!”

或者替某位巅峰选手喊一喊麦,飙起他的语速报出技能名:

“好,战法现在是一个天击、龙牙、圆舞棍,魔道跟上寒冰粉、熔岩烧瓶、星星射线,战法回身一个斗者意志接一个伏龙翔天魔道重力加速扫把旋风一套配合打掉百分之五十的血量五十一五十二五十三五十四,三秒钟的时间百分之五十四!不愧是今年的最佳组合!”

除此之外,他竟然连一句废话都没有。

黄少天难道转性了?没有,在采访的时候,他的话还是那么多,一点减轻的迹象都没有,仍然搞得记者晕头转向。但是,他的这种话痨,已经不再带进比赛了。

喻文州翻到一条回帖,那人说:

“黄少当然不会在解说的时候话痨,因为这是他的职业,这就是他对职业的态度,一直以来都是这样的。以前比赛的时候,飙垃圾话是为了胜利,现在不说垃圾话,同样是为了胜利。这就是黄少天,现在你们懂了吗?”

这条评论被黄少天的粉丝赞得超出了数据容量,底下的评论里一片泪光,成百上千个人都在重复着最后那句话:

这就是黄少天,现在你们懂了吗?

喻文州读着,也觉得心口被狠狠撞了一下。

他认识黄少天太久,那个人身上闪闪发光的地方,在日积月累的生活中慢慢淡了下去,在他面前,只剩下一个真实的恋人,一个任何其他人都看不到的黄少天。

但是黄少天从来都是会发光的。他站在人群中,没有人可以忽视他,他站在舞台上,天生就配千万人呼喊他的名字。

 

喻文州洗了把脸,从卫生间里走出来,把空调关低了几度。他刚才又翻了不少过去的视频,都是曾经打过的比赛,做过的采访,看起来却又和亲历时如此不同,就好像找回了一个丢失已久的黄少天。

第四赛季,蓝雨打进了季后赛,却早早地出局,黄少天那时还是新人选手,头发也是中二的蓬松模样,对着摄像机镜头一脸睥睨神色:“对,我们的核心都是新人,但我们不是因为这个才输掉比赛的。新人不是借口,我们输了,是因为打得不好。以后的比赛,我们一定会做得更好,请你们等着看。”

当时很多队伍的粉丝都喜欢自嘲保级队,装弱以积累人品。黄少天特地录了段视频,发在蓝雨官网上,号召粉丝挺起腰杆说话,什么也不要怕。

“蓝雨不是保级队,我们的目标只有一个,那就是冠军。大家可以大胆地把这个目标说出来,不怕输了丢脸。争取胜利,没什么可耻的。”

第六赛季,终于捧得冠军奖杯,MVP颁奖之后,全队一起把黄少天举在空中。他托着奖杯,将胳膊高高地扬起,朝着每一个听得见的人喊:“宇宙第一战队蓝雨!”

那时场馆里山呼海啸般的呐喊,全是为了他。

这么耀眼的一个人,也不知道怎么走到自己身边的。喻文州渐渐平复了情绪,结果手机在这时候响了起来,来电显示是少天。

喻文州接起电话,还没凑到耳边,就听到对面在那滔滔不绝地讲话。

“我知道我说了要等你的消息,我真的尽力在等了!可是你一直不肯回复我,我实在是等不住了……文州,我们见一面好不好,如果真的要分手,你当着面说行吗,我现在就是特别想见你。之前说过的那些话,都是我不对,我不会再拿支付宝跟你聊天了,我们有事好商量……”

这么耀眼的一个人,到现在仍然留在他身边。

不知道是因为之前听了经理朋友的状态,还是刚才看了太多和黄少天有关的东西,又或者只是因为一月不见的黄少天本人的声音。喻文州在这一瞬间突然觉得,之前认为不可退让的底线,居然也没那么重要。

如果是黄少天的话,一切就都可以商量。只要他们还想在一起,就没有什么是无法解决的。

因为即使走得再远,也总有回头的一天。像牵着风筝的线,像载着种子的风,互为生命,无法分离。在过路的每一处旧风景里,他们都想重归于好,握手言和。


评论(26)

热度(382)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